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老王眼中的深遂】雷神索爾

Thor_Movie_Image_Thor_Odin_Loki

MARVEL為2012【復仇者】鋪梗的前奏曲之一【雷神索爾】於四月上映。說實話,我覺得一個神跑來凡間和一群人類英雄攪和在一起還結成同盟這件事情真是匪疑所思。不過電影關於這方面的解釋倒是還稍稍讓它有了一點被接受的空間。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小心服用)



【雷神索爾】裡的設定,宇宙有九大空間,地球是其中一個,而索爾等等「神」所生存的空間則稱之為「阿斯嘉」,另一個有重量戲份的星球「約頓海姆」則是在北歐神話裡和眾神們爭戰不斷的巨人們所居住的地方。索爾說:「你們現代的科學,和你們祖先所稱的魔法,對我們來講都是一樣的。」電影很巧妙的把神話和科技融合在一起,「阿斯嘉」看起來就是一個充滿超級未來科技的星球,而在神話裡連接各個世界的「彩虹橋」,在電影裡也被解釋為一種類似「蟲洞」的超時空通道。

這部電影精美的造型特效讓我很驚豔,諸如「阿斯嘉」裡各個建築和那座簡直就像巨型超級光纖合成的彩虹橋,還有各角色身上閃閃發亮,兼具工藝和未來感的盔甲,我一度覺得他們簡直就是西洋版的聖鬥士…XD。

這部電影的主角雖然是索爾,但深印我腦海久久的卻是那位英氣內斂的老國王奧丁。奧丁是北歐神話裡重量級的主神,我第一次是從【太空戰士】系列裡的召喚獸認識這個名字的,騎著馬,在閃電之中現身,在全身包覆的盔甲當中,露出一雙吞噬一切的眼神。不過電影裡的奧丁,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他的身份是「阿斯嘉」的國王,肩負著保衛王國和維持九大空間和平的責任,但是他的眼神卻沒有精銳的霸氣,反而帶著任重道遠的威嚴。面對暫時被壓制住卻不時蠢蠢欲動的巨人,而身為接班人的王子索爾,卻驕傲自大的任意妄為,繼任之後恐危害國家人民的安全,老王的眼中,不時透露出幾許對未來不安的憂慮(薑是老的辣,我越來越愛安東尼霍普金斯了)。

這部電影主調雖然是一部十足陽剛的英雄片,不過在「阿斯嘉」王宮裡發生的一切,權利鬥爭、陰謀、背叛...,卻也替這部電影增添了不少人性,所以在劇情上,我倒也覺得不算空洞。至於索爾加入「復仇者聯盟」的關鍵,竟只是一個簡單的約定,只要神盾局把扣留的研究資料還給女科學家,他就會成為神盾局的同盟,我只能說,難怪他們要找娜塔莉波曼來演這個女科學家,「英雄難過美人關」這道理在九大空間都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