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A killer of killers】Dexter


最近迷上了一部MOD的美國影集【Dexter】。這部劇的概念有點像【刀鋒戰士】,【刀鋒戰士】的主角Daywalker,是個專宰吸血鬼的吸血鬼,而【Dexter】的主角Dexter,是個專殺連環殺人魔的連環殺人魔(怎麼有點像繞口令...)。本來以為這部戲的賣點就只有挑戰各種觀眾極限的虐殺手法,沒想到實際看了以後,才發現其實戲裡更吸引人的部份反而另有其他。


Dexter是一個由警探Harry收養的養子。從小就異於常人,對人的七情六慾很不敏感,隨著年紀漸長,個性裡也漸漸散發出一種基於天性的殺戮渴望。養父Harry眼見著似乎越來越無法壓抑他的這份渴望,於是轉而輔導他,順著他的天性,教他各種殺戮的技巧,讓他可以藉此適當的發洩他的天性。唯一的條件,就是他絕不能濫殺無辜,只能替天行道,除去那些為害人間,法律卻無法制裁的連環殺手。

Dexter一邊不斷的替天行道,發洩自己天性的渴望,一邊卻又很想和普通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於是他極力觀察常人的喜怒哀樂與社交行為,並且學習著,模仿著,想和他們一樣,至少看起來像是他們之中的一份子(這也幫助他大隱於市,掩飾自己天性的異於常人)。Dexter不斷的認識內在的自我,並調適自我的這些內心部份,就是這部戲裡很有趣的元素,也是主要吸引我的部份。Dexter在生活中不斷藉著觀察別人來反省自己與別人的差異,並修正自己的表情與反應。但有些情況下得到的結論,反而是普通人的行為與反應比較難用邏輯解釋,也因此Dexter覺得難以理解,更難以模仿。

這部影集一連演了五季,每一季編劇們都替Dexter安排了一個主軸,從認清自己的本性,到試探自己是否能獲得真正的知己、朋友,甚至能否擁有自己的家庭,維持正常的家庭生活,收視率居高不下,也因此在第五季播畢之後,早早就宣佈第六季的開拍,只是接下來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我也只好先繼續尋找斷貨的替代品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