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Peace of Nature】Dan Gibson的自然樂章


記得十幾年前的某個晚上,借住老爸在台北租的套房,晚上睡前隨手播了床頭音響裡的CD,傳入耳裡的,是由寂靜漸起的陣陣海潮,偶爾還伴隨著海鷗清亮的叫聲,當下覺得奇特,但也沒特別追究,就這麼邊聽著邊睡著了。那是第一次聽到Dan Gibson的自然音樂。



再一次注意到他的作品,已經是十多年後,剛滿三個多月的女兒哭鬧不休時,放了老爸的這張CD給她聽,竟然就這麼安靜了下來,然後沉沉睡去。為此,我在amazon多買了幾張Dan Gibson的其他作品,想給女兒當成睡前的安撫,不過,小公主就和聖鬥士一樣,同樣的招式用第二次就無效了,後來哭鬧不休的時候再放給她聽,就沒用了。

前陣子在某個工作事項多又雜的下午,心神不寧,情緒煩悶,於是我戴上耳機,放了Dan Gibson的某張CD,伴隨著夜裡的溪流聲,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也緩緩響起,瑣碎的煩躁就這麼隨著溪流聲流洩而去,流進耳裡的,除了音樂,還有一片祥和安寧。

Google了之後,發現Dan Gibson實在是一位有創意和想法的大師,他從1946年就開始收集這些大自然的聲音,並且不斷的研究相關的技術及設備,以提高收音的品質。而他創立的Solitudes也不斷的出版這類大自然SPA音樂的作品(詳細介紹)。

之後我很常聽Dan Gibson的音樂,不管是需要專心,或是想要放鬆的時候,聽著海浪緩緩撲岸,小溪涓涓流過,或是細雨搭搭地打在樹葉上,這些大自然的聲響細節所營造出的寬廣空間,讓人彷彿身處其境,心靈也跟著就此平和舒緩,每每不禁感嘆,原來幸福也能如此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