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聖帕來臨前一夜】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2

日前在網路上得知了【祭特洛依】這麼一個攝影展覽之後,進而認識了「金枝演社
」這個戲劇團體,頗為他們在特洛依一劇裡的劇照所吸引,因此在七月中便上網預購了另一齣劇碼【浮浪貢開花2】於八月十七日演出的票,希望能夠現場體會一番他們的魅力。



八月十七是強颱聖帕來襲的前一天,那一天直到下午,我還在官方網站上查詢著演出是否照常如期的訊息,待確定一切照常後,雖然外頭雨如傾盆,也還是硬著頭皮緊抓著一把雨傘出門了。

IMG_2813

「金枝演社」有些戲碼是直接在戶外露天演出的,這一點也頗吸引我,不過這天要看的戲,是在西門町的「紅樓劇院」做室內演出。

IMG_2814

隨著開演時間的接近,空位也慢慢的減少了,演出前,幾乎客滿。

劇名當中的「浮浪貢」一詞,據說原出自於日文,泛指小人物,不過流傳在台灣之後,反而另有深一層的涵意,金枝演社網站是如此註記的:

『浮浪貢,福佬話念法是ㄆㄨ、ㄌㄨㄥˇ、 ㄍㄨㄥˇ ,三、四年級慣用的生活用語,泛指無所事事,閒著混日子、會亂說話的人,而關於這種人物描寫雖說感覺是負面用語,不過往往也用來形容身邊熟悉的朋友與親人,被形容為浮浪貢的人,常也感到被罵得親切熨貼呢!

浮浪貢具有自由的性格、無法救藥的浪漫,有時在世俗的標準下,顯得很沒用,但其實有自己賴以信仰的生活方式,很酷的! 生活不是只有一套基準,浮浪貢往往看得到靈魂深處的慾望,勇於追求夢想的同時,也勇於放棄名利。』


劇名是三、四年級慣用的生活用語,整齣戲主要也是以輕鬆詼諧的手法,描繪出那個時代下的人們,在面對理想及情感的態度,以及彼此之間相處的方式。

這齣戲有幾個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因應時代環境,劇中很多角色的名字都是toro,taco,lingo之類的日文名字,然後色彩誇張到不行的服裝,台到極致之後竟然讓我覺得很好看(尤其是演出中段才出場的英雄,竟然穿著【魁!男墊】裡頭那種應援團的服裝,真是讚到一個不行)。

不過或許是為了顧及來觀賞的老人家,故事的設計上有點平實,在三個小時的觀賞之中,並沒有太多的曲折與起浮,這一點戲的後半段比前半段有改善,不過若是整齣戲都能讓我一直專注在裡頭就更好了。

IMG_2818

看完這齣戲,要走出紅樓劇場之際,發現已經歷經演出疲憊的演員們,竟然在劇場門口排成兩列,親切地和觀眾打招呼及感謝,不禁讓我為他們的熱忱所感動,也跑上前去和他們握手合影。

DSC01251

DSC01252

希望他們之後的每一場演出都能夠精彩與成功。

金枝演社官方網站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