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蜜月悠遊紐西蘭】06.冰河健行有驚無險

住在荒野中的小木屋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早上起床看到屋外的一片空曠,會讓人感覺周圍的空氣立刻又下降了好幾度。今天的行程很單純,就是在中午的時候抵達冰河鎮,整個下午就是冰河健行的活動時間。半路上,在某個湖邊我們停車上廁所並稍作休息(很多湖邊都設有公廁,所以並不是上在湖裡)。剛好看到一個老先生正把他的遊艇拖上來,船上還坐著一隻小黑,因為以前從沒看過這種程序,所以我們都站在岸邊仔細看這船是怎麼上岸的,當船順利和車子後方的鐵勾結合之後,老先生不忘從冰箱裡拿出他剛剛釣到的大鱒魚向我們秀一下,聽雷蒙說,要在這湖裡釣鱒魚,不但要申請執照,而且一次下水只能釣一條,紐西蘭政府對於自然環境資源的永續經營,真的值得台灣效法。

IMG_1516
(倒車將後頭載船的鐵架放進淺水裡,船就這樣上架了)



厚奇堤加(Hokitika)→福斯冰河(Fox Galcier):60 km

中午抵達冰河小鎮,直接到經營這個活動的公司報到,南島有兩個有名的冰河,除了我們要走的這個福克斯冰河外,另外還有一個弗朗茲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alcier),據雷蒙說活動的難度比福克斯冰河更高。在公司活動中心裡的餐飲區吃了午餐,又在紀念品區逛了一陣子之後,雷蒙辦好了相關手續,我們一行人便開始換上長羊毛襪、皮靴,雨衣等裝備,和冰河嚮導碰面打聲招呼,便坐著公司的小巴士往冰河下的山腳前進。

在山腳下,嚮導大約講解了一下這個福克斯冰河的概況,冰河一邊不斷的下滑融解,而山頂的上游則也不斷的有新的冰塊產生,於是這條冰河終年日復一日地就在這裡屹立不搖,迎接著每個遊客對它的讚嘆。在最後再三提醒健行活動過程中必須小心注意的狀況後,嚮導領著我們正式沿著山區步道向上方的冰河前進。

IMG_1551
(壯壯的嚮導,有穩定軍心的功用)

IMG_1578
(山路走到一半,冰河看起來已經近多了)

IMG_1587
(冰河看起來好像千層蛋糕,嚮導像螞蟻XD)

大約走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到了冰河旁邊,在這裡,嚮導發給每個人一付冰爪,套在鞋底,如此行走在冰上時,才能利用鞋底的冰爪刺進冰塊,以防滑倒。走在冰河上,雖然明顯可以感覺到一些寒氣,但意外地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冷,由於冰塊的狀況每天都在改變,因此每個走在健行隊伍最前面的嚮導都不停的用手中的十字鎬確定表面下的冰塊是否已經融解,或者把冰塊鑿成利於人行走的階梯。

站在一片白色又帶點透明水藍的冰上,感受著腳下上升的冷氣,看著遠處的山峰及小溪,有種特別的寧靜,與其說是健行,「恬適的散步」倒還比較貼近這樣的感覺。而遠處另一個小小的健行隊伍,在稜線上慢慢移動著,真像是電影裡的魔戒遠征隊。

IMG_1612
(站在冰河上看到的景色)

IMG_1624
(融解的冰水所沖刷出來的冰洞)

IMG_1622
(遠處的隊伍看起來蠻有魔戒場景的感覺)

如果這樣的感覺可以持續到最後就好了,可惜回程的時候開始下起暴雨,溫度下降,視線模糊,走在回程的山道上,還得提防可能從上方掉下來的落石,回程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活像是好萊塢的災難電影一樣,待回到出發的
據點門市,大家都是帶著一張滿是雨水又如釋重負的臉,狂啃著雷蒙準備的巧克力餅乾來補充一點熱量,最後換下裝備,拿了一張活動結束的結業證書,大家合照時總算是又恢復了笑容,回想起來,這總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esson
哈!姐姐我也要去紐西蘭了!挑的是秋意正濃的四月底,參考過雷蒙團,可他的團費對目前不事生產的我跟小馬可負擔不起,所以,自立自強自助去!
等你的新遊記囉!

Lesson Wu 提到...

阿姐,不知道你們打算用什麼方式來玩,
不過我自己如果再去第二次,我想我會挑幾個重點的城鎮去"慢活"一下,Nelson、wanaka、Queens town,光是慵懶的陽光配上美景風光就夠享受的了,希望你們可以玩得愉快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