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蟬叫醒了青春,風捎來了回憶】九降風

九降風

接近六月底的某個星期六中午,一直嚷嚷著要看【功夫貓熊】的虎牙妹打電話來,說想去看電影。「好啊」反正老爸下午也要睡午覺,去附近的京華城走走看場電影也不錯。「我想看九降風。」「什麼?」我差點以為自己沒聽錯,怎麼聽到一個有點陌生的片名,不過自從忙著掛念老爸的身體以及一天超過十二小時的工作之後,對於外界的資訊,我缺乏的理所當然。

我比虎牙妹先到京華城,正訝異影城的售票口只有小貓兩三隻,於是我按下手機的快速撥號鍵,「喂,現在電影院沒什麼人耶,你要不要改看功夫貓熊?」我再次向虎牙妹做了一次確認。「我還是想看九降風耶」「哦,那好吧」,於是,就這麼意外地,我踏進了自己曾經的青春。



熱鬧的加油聲,奮力碰碰作響的加油棒,電影第一幕出現的,是熟悉的新竹棒球場,一瞬間我有點楞住,但像突然在路上遇見多年不見的好友,隨即我便帶著懷念,努力上下打量著,想看看這些年它變了多還是少。城隍廟小吃、東光陸橋、西大路地下道,除了變得太多的東門圓環,再熟悉不過的場景在電影裡不時出現。翹掉無聊的升旗和週會躲在學校附近瞎晃;每講一句話開頭一定要有的三字經;還有和兄弟之間,什麼都不用多講的義氣;甚至那我幾乎已經遺忘它曾經出現在這世界上的B.B.Call。發生在幾個主角們身上的青春記事,也是腦海裡再熟悉不過的回憶,那是六年級後段的大男生們一起擁有的同一段故事,相信每個看這部電影的男生也都會有一樣的感覺,只是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裡,主角們都有著不一樣的名字和面容。

課堂上老師規律的教課聲,學生們有聽懂沒聽懂都一樣,學校,好像變成了只是為了可以讓大家聚在一起而存在的場所。在當時我絕不會這麼想,但現在回想過去那段日子,發現年少時的脫序不過是一種逃避與掙扎,急著想長大的一群小孩,藉由一些破壞規範的行為證明自己的存在。曾經以為自己這麼做會是多麼的與眾不同,回頭望卻發現原來這一切不過是隨手一本青少年心理學書裡的一小篇章,自己像是用盡全力的孫悟空,歷經幾番自以為的波折,原來終究還是在如來佛的掌上。

在那段年少歲月裡,我們理所當然的把義氣放在心中第一位,但卻也隱藏不住心中的猜疑和擔憂,於是,當某件事突然出了錯,那不安終究化成了埋怨、憤慨、甚而報復,急著討回過去所有的付出。(網路上曾看過有人形容【九降風】是部反省青春的影片,我一直不明白,直到我現在試著寫下這段文字的同時,我才發現,原來真是如此,反省青春的,是看了電影的我們。)

電影的主角們是幾個沒見過的新面孔,脫口而出的三字經,和一些對白上都略顯生澀,但彼此之間的互動卻顯得很契合,這一點反而很自然地蓋過了演技上的不足,讓觀眾的情緒很容易地就這麼融入他們之間。很高興台灣又多了一部令人回味的好看電影,更期待這位年輕有為的新生代導演之後的新作品。


九降風官方網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C乃

"九降風"已經看好久了
可不可以換個"海角七號"之類的ㄚ

Sabr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