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一騎擋千、國仕無雙】三國無雙6

揮別上一代慘不忍睹的五代,闊別三年之後,光榮趁著十週年紀念,推出了【三國無雙六】,中文版也破天荒的只比日文版晚一個月推出。





這次【三國無雙六】做了許多改變,故事模式不再和以前一樣,以每個主角為主,而是以每個國家為主的國傳,隨著劇情的推進,每一關使用的角色也不同。

而這次的國傳劇本,「大部份」乎是照著三國演義的劇本走,不若以往會看到玩家使用的勢力一面倒的取得勝利,最後統一天下的幻想結局。而遊戲的劇本為了娛樂性,不免要加上一些改編,因此每個國家都以君主為中心,身邊圍繞著支持的將領,繁衍出一套中心思想及努力統一天下的動機。

蜀傳以劉備為首,以「仁」為本,致力於建立充滿仁心和平的「仁之世」。不過劉備卻在最後被替關羽復仇的恨意沖昏頭,執意伐吳而大敗,種下蜀國衰敗的種子,看著劉備最後在白帝城臨終前交待諸葛亮後事的那一段,頗令人唏噓。



吳傳以孫家為主,主要強調守護家人、同伴及故鄉,而藉由描寫孫堅、孫策的早逝,孫權由父兄手中接棒,孫權從對自身能力的懷疑,到從同伴的依賴獲得肯定,更加確立吳傳的主調,強調主君和周圍的同伴,並無高低強弱之分,而是同心同力,有共同守護家園的意志,才成就出強大的力量。



魏傳則是描寫曹操為了蒼生安定,決定不感情用事,用力量一統天下,以杜絕戰亂,穩定太平。當然曹操並未活著達成目標,而繼位的曹丕篡漢,除了帶出他與曹操目標不同的疑問之外,也帶出了在背後蠢蠢欲動的司馬一族。



晉傳是六代新加入的勢力,雖然不少人覺得既是三國,那又怎麼能加入魏、蜀、吳之外的第四國,但實際三國時代的確是到了最後由晉國滅蜀、吳才正式結束,所以晉國的加入似乎也就沒那麼唐突了。司馬一族的中心思想,認為天下紛亂,乃是由於人沒有認清自己的器量與本份,而做出自身無法掌握的事,才造成亂事不斷。因此司馬一族,決定用自己的才能與資源,弭平這些搗亂的份子,也包含無能的曹氏後代。

最後在攻入蜀國,劉禪投降時,司馬昭頗欣賞劉禪,認為他知道蜀國無力戰勝晉國,不如投降以換取百姓早日獲得安樂,有大智大仁的器量,反倒一直頑固拘泥於先人之志而不肯認清時勢的人,才是愚昧之輩。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解讀,也帶來了一番新意(阿斗被罵了這麼久,也該出頭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