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科幻+奇幻】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source_code_quad_poster


據說這部電影是完全原創劇本,電影公司擔心宣傳成效不夠,乾脆直接把開場五分鐘的完整片段放上網路,我想這也足以顯示電影公司對這部作品的信心。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小心服用)





電影從一開場就充滿了懸疑詭譎的氣氛,看似喪失記憶的主角,周遭詭異的一舉一動,突如其來的大爆炸,主角重新醒來卻身處不知名的異地...。

和其他的科幻作品一樣,所有的元素必須架構在一個現今不存在的科學突破上(well,或許說尚未完成比較保守),這部電影的片名【Source Code】便是本片的理論出發點。source code藉由收集人腦裡的各項感官資訊,重新整理後將其數位化保存於資料庫中,再輸入另一個經過配對的大腦,便能夠讓這些記憶及五官的感覺在另一個大腦中重現。 由於是「殘存」的資料,因此可利用的資訊有限,場景重現在 時間上有八分鐘的限制。

基於科幻電影的重點不是科技,而是科技來自於的人性,我們就暫且放過這個理論裡一些關於人腦資訊如何I/O及數位化後儲存的技術細節吧。故事的背景就是一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在半途因為一起恐怖行動而爆炸,影片的男主角Stevens接受了這起爆炸案裡某位和他腦部配對成功的罹難者腦部資訊,重新體驗這名罹難者在火車上的最後八分鐘,以找出爆炸案背後的真相及主謀。

一開始Stevens並不熱衷於這個任務,他急切地想知道關於自己的事情。直到他揭開了所處的圍困城的真相,明白周遭的一切不只是一場模擬的訓練,都曾是真實世界某人的經歷,而自己更只能存在於這八分鐘就必須reset一次的世界時,他從無法接受、懊悔到決定盡全力,不只要完成任務,找出恐怖行動的真兇,還要拯救這台火車上的乘客,儘管這個世界只是一段存在於硬碟裡的資料備份。

殘存記憶的運轉以八分鐘為限,時間一到,只能歸零重來。但對Stevens來說,卻非如此,因為他的記憶是延續的,並沒有因為每次八分鐘的重來而歸零。每一個新的八分鐘,他都比之前獲得了更多的線索,也比之前更能掌握火車上每一秒鐘發生的大小細節,甚至比之前更了解也更喜歡那位坐在他對面的女孩。這一次又一次的八分鐘所堆疊起來的,是能夠延續他的生命,也是他最後唯一能夠存在的「世界」。『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knew you only had one minute to live?』Stevens向女孩問道。女孩看著他的眼睛『I'd make those seconds count.』或許也因為如此,Stevens才執意想要拯救這一切,對他來說,這是他最後用行動貫徹意志,感覺自己仍然活動,仍然存在的機會。

炸彈拆除,真兇就逮之後,他用最後剩餘的時間與所有火車上的乘客同樂,當現實世界的他,維生系統被關閉的那一刻,火車裡的時間也跟著凍結,畫面靜止,每個乘客的表情都是愉快而開心的,而鏡頭帶到最後,Stevens和女孩牽著手,臉上滿是開懷的笑容。電影至止,我的眼眶也跟著泛紅,主角的人生在祥和美好的一刻成為永恆,了無遺憾,這是一個美麗的ending。

而後,畫面又再次動了起來,Stevens和女孩到了終站,下了車漫步在街道上,悠閒的聊天開玩笑,早晨的城市沐浴在陽光裡,充滿了希望...。我把它當成好萊塢的浪漫,或許很多事情,在我們觸及不到的地方,依舊延續著。

至於電影最後一次的結局(難得有一部電影讓我被騙了三次以為演完了),我只能說,正式讓這部電影從科幻類型跨入奇幻類型,和【鬼來電】並列同一個範疇,順便還留了一個可以拍續集的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