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大難不死】127 Hours

127hours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小心服用)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劇情很單純,有個個性很獨行俠的傢伙,自己一個人跑進猶他州的國家公園去攀岩,在一個岩縫裡,他的手被鬆落的石塊夾住了,在127小時之中,他試盡了所有他知道的方法,都無法脫困,最後他用隨身的工具鋸斷了被夾住的右手,才得以脫困。

好的歌手能夠把一首平淡的歌詮飾得也很有味道,好的導演亦是如此。光是電影開頭一小段,描述主角艾倫從家裡出發到國家公園的過程,將畫面分成三份,每個分鏡不停快速的跳動,畫面裡充斥大量的色彩、人潮、流轉不停的五光十色,合著奔放不羈的搖滾節奏,讓人充分感受到由人類主宰的城市所散發出來的繁忙、熱鬧與川流不息的活力。

而在場景換進了國家公園之後,幾個空中鏡頭掃過地表,帶出大自然的寬廣遼闊不說,導演很妙的將鏡頭緊緊跟隨著艾倫在岩壁上輕撫的手前進,主角的手指順著岩壁的曲線輕柔起伏,彷彿划過的是戀人曼妙的身體曲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原是如此令人沉醉。當黑夜過去,朝日來臨,一道明亮純淨的陽光,由遠而近爬上了每一吋地表,也鑽進了大地每一道縫隙,照亮之處充滿了溫暖與希望。而看著陽光清晰的行進軌跡,而空中那匹阿波羅駕駛的馬車彷彿也不再是神話。

主角原本已經預期了自己的死亡,也反省了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他覺得一切都是命定,他過於自信,獨斷獨行的個性,早已替他的命運種下了這樣的結局。這顆壓著他的手的石頭,或許在這裡等待了幾千年,為的就是成就他命喪於此的這一個局。不過隨著回憶自己曾經的過往,不禁又想起未來種種可能的人生,他重新振作,激起了求生意念,決定切掉他與這塊岩石的羈絆,斷臂求生。

一個人要活生生的自己鋸斷自己的手,光是用想像的就受不了,或許因為這個決定是這個故事很重要的轉折,因此這個求生過程並沒有被簡單帶過,也還好這不是奪魂鋸,電影雖然描述了這血腥的過程,導演在這部份做了一些「潤飾」,些許降低了駭人的程度。

在觀看艾倫的經歷之餘,我不禁聯想到另一個真實故事-【阿拉斯加之死】。同樣是隻身進入毫無人煙的不毛之地,相較於屍體腐爛後才被人發現的克里斯多福,雖然失去一臂,艾倫得以繼續人生旅程的結果,真的是好得多。或許有人覺得他積極冒險的個性害了他有這樣的遭遇,可是觀看他求生過程的每個決定,若非他的積極個性,恐怕他平時也無法累積那麼多的求生知識。

片末,電影的字幕敘述,艾倫繼續從事他熱愛的冒險活動,不過有了這次經歷,他懂得了珍惜自己,與關心他的家人,他出發前一定會留一張紙條,讓他的家人知道他前往何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