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Meaning of Reality】老處男的春天

老處男的春天

【老處男的春天】,是一部以人生充滿失落的中年男子為主角的一部漫畫。裡頭的主角拓郎,可以堪稱為宅男中的極致。年屆三十,頂著禿頭和大大的啤酒肚,白天在印刷廠做著日復一日沒前途的工作,晚上回家與父母同住,窩在二樓的小房間裡。從來不敢正眼看女生,更不敢和女生講話,平日生活裡唯一的欣慰就是在午休時間躲在工廠的角落,用自己準備的小床享受一頓午覺。


有一天當他再也受不了現實,他用盡了所有的積蓄,逃進了同學越後介紹給他的線上虛擬實境戀愛遊戲,在用他有限的金錢所購買的無人島上,邂逅了他的女主角,月子。

現實是否是唯一的真實?從一開始的排斥,不屑,到後來在虛擬世界裡得到了月子的認同,拓郎越來越覺得穿上虛擬裝備,回到他和月子在虛擬世界裡的小公寓,才是回家。在現實生活裡,就連便利商店的醜女店員找錢的時候也不願意放在他的手上,但在虛擬世界裡,他所能夠得到所有現實世界裡盼望不到的尊重與認同,對他來說,這才是真實。如果一切的五感都和真的沒兩樣,那麼這裡為什麼不能是真實?

【駭客任務】裡的Neo,面臨了紅色和藍色藥丸的抉擇,而拓郎也一直在現實世界的失望和虛擬世界找到的慰藉之間搖擺不定,猶豫著是否應該效法這個虛擬世界的創造者神崎,徹底毀滅現實世界裡的肉身,而全心全意的活在虛擬世界裡,使其成為徹底的真實。

在看【老處男的春天】時,我不時的想到另一部漫畫【單身宿舍連環泡】。拓郎就像是【單身宿舍連環泡】裡的田畑,年屆三十,其貌不揚,且沒有女人緣,不過拓郎更可憐的地方在於,他徹底的對自己沒有自信,更沒有挑戰現實的勇氣。在拓郎的心中,或許一直存在著如此的拉扯,難道非得戰鬥不可嗎?如果有更美好的地方在等著,那麼為何不能逃跑呢?

『我很想再吃一次你那難吃的炒飯。』肉身已滅,只剩意識活在虛擬世界的神崎對著昔日現實世界的同僚這麼說道。這個過來人的語重心長,或許是這一切的答案。再怎麼樣逼真的模擬,也無法取代真正的現實,虛擬世界裡的過度完美反而成了對這一切更明顯的提示,並呼喚起那些曾經的記憶,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著,這些不過只是逃避,假若生命中的遺憾無法抹除,那麼靈魂的深處又怎能安息?

沒有留言: